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花園記事,June : 夏雨季的甘苦

pif-302

這是第三個年頭了,今天在外頭上完課的時候突然驚覺,原來那時是這樣的阿……想起當時在百貨公司擺攤的畫面,那樣衝勁十足的推銷自己的作品和小小的品牌,到現在不知不覺間也已經過了這麼久了(怎麼回憶起來有一種蒼老的感覺..哈)。

而這陣子忙於幫合作的老師寫案子、整理資料、與嘗試著課程的新題材。因為整個7、8月,在下要去鶯歌手工藝發展中心當學生去也,所以想趕緊把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好在暑假專心研修,不過通常愈心急,動作就愈是快不了,而且事情一直跑出來,真糟糕。

夏季的甘苦 – part1越夏的多肉

溫暖而潮濕的月份、細菌、昆蟲也是活躍的。記得第一年越夏的時候,非常的沮喪,因為整個屋頂的多肉植物掛了一大半,一整朵的石蓮在一夜之間化成一灘水、或是葉子一片接著一片掉落、分離,高溫、新店的潮濕、暴雨、還有沒人力照顧都是禍首。而植物的表情是很明顯的,每到天氣變的炎熱起來,電風扇開始轉動的季節,就可以感覺的到冬型種的小多肉都失去了生氣,一副虛弱無力的樣子,一不小心,粉白的、鵝黃的介殼蟲就輕巧爬上了枝頭,像是背後靈或是蟑螂屋裡的小強揮之不去,讓人怵目驚心。

pif-039 (一個月前喜孜孜的看到黃花新月長到快到地上)

pif-317
(在下了一個禮拜的雨之後, 整個趴平,玫瑰景天倒是好好)

pif-325 (青鎖龍,整株消失了 …哈… 剩一點點)

但是當越過了9月,很奇妙的,就好了許多,可以感覺的到生長的力量在逐漸累積,原本死了一大半的多肉植物,在過了一個秋天之後,失去的葉子卻都長了回來,而原本對病蟲毫無抵抗弱小植物,在天氣轉涼後,就像是打了強心針一般,一天比一天還要茁壯,蟲蟲自然也閃邊去了。

今年也不意外的,採隨性管理的我種下的多肉們,在前陣子一連數天的爆雨下,損失了不少,而可怕( 可恨?)的介殼蟲也準時來報到。不過,今年我倒是很平常心的看待他們的變化,因為再種就有拉!自然自有他規律,用不著勉強。

pia-237 (粉介殼於高加索景天)

DSCN7520 (粉介殼於尤加)

甚至,我開始好奇起介殼蟲這東西了!

吸食植物汁液為生的介殼蟲,小小的,邪惡、狡猾而貪婪是我對它的定義,潛伏在枝條以隱密處,沒有很多的時候,好像芝麻粒或飯粒,不以為意,但是一旦大量群聚,絕對會讓你吃不下飯!!我暗自覺得,介殼蟲貪心的本性,反映了現代人類文明的極致 : 不斷的增生、繁殖、覆蓋、將宿主榨乾,然後與宿主一同死去(不過雄蟲早就飛去另一個天地繁衍後代了..哈)。網路上找了很久,我很好奇,這樣的昆蟲,是怎麼演化而來的呢?舉凡園藝植物到野生植物,幾乎沒有一種可以倖免。自然規律看似簡單說來也精巧,針對不同的植物,介殼蟲也有著各式各樣的品種,只為著特定植物的氣味所吸引,好像人各有所好一般。

IMG_5807 (怪模怪樣介殼蟲)

藝術可怕的在這裡--> 介殼的創意大變裝 1 2 3 4 5

介殼蟲與芽蟲、紅蜘蛛列為三大常見蟲害之一,除了吸食植物養分外,也常常會分泌密露,吸引螞蟻前來,成為互相共生的組合(太可惡了),所以受到介殼蟲或芽蟲危害嚴重時,因為分泌物容易滋生真菌造成灰媒病,讓已經感染的植株更加的可怕,葉片蒙上一層黑灰、上面還有蟲蟲 .. >< 。 而在幼蟲階段介殼蟲是可以移動自如的,在變為成蟲之後:雄蟲會長出翅膀,便於尋覓交配對象。(但我真的沒看過)母蟲則變的更加大,幾乎不移動,將卵產在自己的身體下保護,直到幼蟲孵化。有興趣的可以看這個影片(不喜蟲與正在吃東西慎入,這麼多產,難怪除不盡)。深入瞭解後才發覺,原來小小的蟲子真是不簡單,對於它又更加好奇了起來…哈。

IMG_5806 (吃素的吸血鬼:芽蟲與薊馬)

介殼蟲因為表面有分泌蠟質,所以不容易因為接觸藥物而除去,因應的方法除了廣為人所知的辣椒大蒜水、洗衣粉+水稀釋100、天然除蟲藥、一般也常會推薦松字輩農藥(如:大滅松),而除此之外,我的經驗是對於多肉植物而言,夏季避免缺水,也可以有效減少蟲的氾濫。雖然夏季為休眠期,不適合給太多水怕爛根,但是最好也不要使植物因乾燥過度虛弱。虛弱的植物像是會發射訊號一樣,是蟲蟲的最愛,馬上就會引發進攻..。

pif-246

夏季的甘苦 – part2被雨打爛的香草與幼苗

最近的雨實在太大粒了,連我剛冒芽沒多久菜苗花苗就被雨打的完全”倒地不起”化為春泥,幸好後來種下的秋葵爭氣點,希望可以實現種菜夢。

pif-358 (神奇黃點點是鏽病…)

而香草植物更不用說,和多肉植物一樣討厭夏季悶熱的天氣,葉片陸續的發黑,真是給他很傷心,齒葉薰衣、藍小孩迷迭香、黃班百里香,完全都被雨打趴了,只剩下半條命,希望可以存活到秋天。而尚算建在的明日葉也不敵高濕度,葉片感染了鏽病,出現很多橘色班點與枯萎,剪了下來,還是不吃的好。

慶幸的,芳香萬壽菊、薄荷、澳洲茶樹、七葉蘭、芸香都還過的去。希望接下來少下點雨,讓我可以留點草來用吧!

pia-025

夏季的甘苦- part3雨季滋長的生命

草本花卉大都怕雨,一陣雨來,一盆盆的10元草花通通變成了0元雜草盆,不過也有一些喜愛雨水的,像是以前介紹過的天使花、繁星花,這陣子的雨似乎沒多大影響,依然開得很燦爛。而木本花卉在雨水滋潤下,往往可以在放晴後開出更美麗的花朵,像是我家的立鶴花、金英花、有雨水的滋潤長的更好。

pif-265 pif-351 pif-353

pif-368(愛之蔓的花 超可愛 , 被我剪來當壓花)

pif-249pif-275

雨水對插穗也是好的,水分的減少慢,扦插苗存活率也高了許多,像是前些日子栽回來的魚腥草、扦插的薄荷、擬美花、重辦鳳仙,都趁著雨天拼命長了起來。再過一陣子就有可以送人的盆栽囉!

夏季、下雨不停的日子中還是有著好事的,不過我還是希望偶而下下就好,最近極端的變化實在讓人吃不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