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花園記事.May

pie-085

有一個自己的花園,是一件幸福的事。

賣過數不清的盆栽與花卉,佈置過許多的陽台與花園,終於有了一個自己的小天地,是屬於我們一家人的小花園。

從3月開始,全家人就開始忙進忙出,把家門前面的那一塊荒廢的畸零地做整理,原本是長滿了雜草與垃圾,在拔草、鋸樹、整地、鋪沙、放上石板以後以後,終於稍微有個樣子。而等到花草草也大至安頓好,卻已經是5月的事了。

pie-041

工法簡單、整地也很偷懶,甚至可以說太不像專業人士家裡的花園了..哈…在老爸媽的努力下,與我兩兄弟的偶爾插花,已經算是一個很優秀素人花園了吧。不過對於可以終於有塊空地,可以看著以往僅與自己有短暫緣分的各種可愛植物,一點一點的在自己的生活中慢慢成長,真是一件好開心的事。對於我而言,即使沒有精心設計的各種花園硬體,只有塑膠花盆、喜愛的植物與陽光和泥土,就可以讓人好滿足。我想,這應該就是喜愛植物的人獨享的快樂,而且一輩子都受用無窮。

而老爸在我媽的催促之下,也用角料做了一個小拱門,不是很穩固的,但是足夠稱起夢想了。加上碎石子作為背景,把之前開店剩下的各種花園道具:木格網、花架、小椅子、木箱與長槽通通派上了用場。而我,開始幻想了一年後的畫面,貪心的選了兩種植物作為拱門的攀爬素材,一邊是跳舞女郎的豔麗、而另一邊是金銀花芳香撲鼻的優雅,期待有著可以採收金銀花來泡茶的那一天。

為了實驗更多園藝治療的課程應用,我也偷偷增加了許多的香藥草在花園採買清單裡,薄荷、香茅、山當歸、到手香、九層塔、迷迭香、澳洲茶樹、七葉蘭、九層塔、水果鼠尾草、芳香萬壽菊,恩…不夠不夠、離理想香草清單還很遠,空著很多位子,接下來希望可以找些艾草與魚腥草來種,慢慢增加小小香草的收藏,也有更多素材可以實驗作香皂、泡泡茶的花草生活樂趣。

pie-039

pie-018

pia-010

(恩..當然..花也是不可少的,不過才剛剛移盆沒啥看頭…,以後有成績再介紹吧!)

花園裡大部分的植物,其實都是以前開店結束時剩下的殘貨,掉了許多葉子的琴葉榕、姿色普通的變葉木、或是一時衝動買下的鴨腳木、山上挖回的姑婆芋,以愛心和耐心來慢慢栽培,加上一點時間,放在對的位置,每株平凡的植物都有機會展現他們最美麗的一面。

隨著一天天看著花園逐步成形,經常環顧左鄰右舍,養花種菜也幾乎成為了接訪鄰居聊天寒暄的主要內容,也因為這個花園,很少運動的家人每天早上都有了活動的機會與動機,彼此間也有了更多共通的話題,這是我最感到欣慰的。

謝謝你,可愛的花園。
我會每天準時早起為你澆水的。

pie-080 (木板的吊飾多肉…改天來介紹我家的菊科多肉)


pie-052 (白色花籃與白天使的清涼組合,其實懶得換上新的花 XD)

pie-064 (白貓叫小薇,膽子很大的想跑來花園看我們在忙些什麼…)pie-051

pie-089 (七福神與黑騎士是很好養的品種,不像玉蝶曬出了紅黑臉,還是保有很漂亮的翠綠)

pib-092

花園遊戲以後有了更多實驗的場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