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夏天的採花泡茶

pii-016

金銀花
我很喜歡它的氣味,很優雅的。

香味比起玉蘭、茉莉的芳香撲鼻,金銀花的香味是較微妙而內斂的,有著令人放鬆而陶醉的甜美氣質。今年3月初種下了它,與跳舞女郎一起,買的時候兩株都有花,而依照栽培爬藤植物的習慣,種到定位之後,雖然到有點可惜,但還是不假思索的把原有的花朵、枝條通通來個整枝大修剪,只留下最強壯的幾個主枝,作為之後攀上花架的主要藤蔓。

(p.s:許多藤蔓植物販售的時候,為求美觀都會在原本小盆裡就已經刻意盤繞成型,但是假如想要再買回去後長更大爬上自家的花架,可以利用換上大盆子的時候,將多餘與過長的枝條剪掉,刺激長出更強的生長主枝往上爬。)

pii-017pii-018

(初開為銀 , 將謝為金)

而數月過去,跳舞女郎像是丟掉了原本的拘束,拼命的長了起來,現在已經長到2層樓高了,而相形之下,奇怪的,金銀花不但沒半點兒長高,反而冒出了新的花芽。無論對它摘了幾次心,修掉那麼多的側芽,都還是想要在屬於它的季節綻放花朵…讓我想到以前在冬天刻意把蕾絲姑娘的花芽折斷想保留養分,卻反而從修剪處冒出更多分枝的花芽…我想..有些植物就是這麼頑強有個性。金銀花也是的,至少,這陣子的大暑對它而言似乎還抵受的住,葉片醜了點,花倒是不停的開。

pii-019 (爬到上頭的跳舞女郎 希望明年會開花..)

pii-023

只可惜我種的還很小,採不了多少花。

而趁著花朵尚未變黃之前摘下,香味比較濃,試著把它泡成茶來喝,先與紅茶一起泡,發覺泡太久,香味跑了許多,而且被茶味蓋掉了,可惜了點。

於是改試蜂蜜,趁著花瓣剛丟到熱蜂蜜水中時,就迅速放入冰塊攪拌,最後在放上幾朵新鮮的花,味道不錯,喝到最後花香都散了出來。

pii-044 pii-036

適合招待朋友,也是適合夏天的味道。



2 則留言:

  1. LUNA說:蜂蜜好像不能泡熱的耶!

    回覆刪除
  2. 恩  ...溫水好像比較不會破壞營養

    不果我比較隨便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