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園藝治療週記/新的學習旅程

pij-132

說起園藝治療委員會,並不是一個龐大組織,因為一同參與文大推廣研習的緣分,從3年前一直到延續到現在。這段期間,每個人都在自己正職以外的時間,多挪出一點時間與心力,來給予、學習,是可貴的。也希望這緣份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pij-150

很高興,委員會在今年7月底開始了新的旅程,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多重重度障礙的朋友。雖然遠在新竹,每週一要清早啟程出發去上早上的課。但我們短暫時間的付出,卻從中心的老師、學員身上學到更多珍貴的經驗與態度。

第一堂課裡,是有香味的植物組合,有的學生害怕碰觸、有的則晃動無法專心、也有的被動消極。將植物從盆子中拿出來,種好、放下土、澆水,這些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的行為,對於他們卻是難如登天。 一個栽種的動作,也許需要分成許多步驟,單純的按壓澆水器,也需要一再的練習與特別設計的器具才能夠順利的操作。更不用說,記住花的名字,熟悉它的個性與語言文字的意義了。對於自閉症或是腦性麻痺的學員而言,要獨立完成任務的操作,實屬不易,感謝陪伴的導師與志工協助,才能讓課程順利執行。在園藝活動中經常進行的流程,對於他們卻不適用。須要更細心的陪伴與了解他們,在課程中希望達到的期待與背景,才能設計出適合的活動吧。

而前後測,對於他們的準確度也不高,所以期許能在每堂課裡記錄他們與作品合照的表情變化,作為附帶的評斷指標。

0604現場-(54)
(中心學員以前做的創作盆栽)

在課後的討論中,老師們談到了過去種種為這些大朋友們所用的心思,讓人感動。無論是幫忙撿垃圾、碎紙片、澆水、或是,上台表演、賺取零用錢。每一個來自不同家庭,不同背景的成員,雖然有著先天的缺陷,但是他們同樣都需要一份做為人的尊嚴與自我的成就感,即使是多麼微小的一件事。聽著中心特教老師娓娓道來的同時,我咀嚼自己的成長片段,我發現,不只是這些中心的特殊朋友,我們不也是一樣,一樣需要存在的肯定與尊敬,一樣需要自我的確立,才能夠走的更好,走的更自在。

pij-228
(白苦瓜,新芽好像螺旋槳~)


而下週要體驗種子發芽,原本所設計的許多細小的種子應該都不適合,計畫要學生透過課程練習固定換水、搓洗、排列與學習取種子的細部動作技巧,但現在看來,對於他們也顯得太過困難。在短暫的每週2小時裡,或許增加更多成就感與正向的情緒,是植物最能夠達到的效果吧。思考的課程如何修改進行的同時,想多取些大一點發芽率高的種子,於是趕緊多買了一些荔枝(但是卻買到糯米枝.. XD)。 這幾天天再去市場上找找,希望可以買到一些發芽快速的芽菜種子與魔豆來當作素材吧。

雖然經驗不多,我還是很喜歡園藝治療。在這領域裡,每個人解讀的方法不同,也有著各自的目的,但是我喜歡它貼近生命的本質,至少,還有著更多溫暖人心的部份。

期許接下來的9次課程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