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園藝治療週記 / 種子盆栽與自閉症

pij-300

本週是第2次上課,也是由我負責課程。課程安排了主要有兩件作品: 種子盆栽-龍眼與咖啡的小組合盆栽,最後還一起去花園裡玩了吹唐棉種子的遊戲。期許他們開始練習每日的例行澆水工作,與較為延長時間達成的成就感。短短的兩小時課程,卻著實讓我煩惱了一整個星期,上課的前一天我都還在擔心,這樣做到底對他們有沒有幫助呢?

自閉症的學生、大都有觸覺的防衛,對於手部、手心的接觸特別排斥,每次捉取東西時,都會只用指尖來碰觸,而輔導的隨班老師都會抓起泥土放在他們的掌心,讓他習慣更多的觸覺接觸,而針對躲在教室後方低張力不願參與的學生,也不會輕易妥協,而是不斷的引導他們,每當有正向的行為的時候就不斷的給予鼓勵。

IMG_1542

班級裡面大多數的成員,對於泥土都有排斥,摸到以後都會很想馬上洗手,也由於我們所準備的泥土較為潮濕,更加容易沾黏在他們手上造成不悅的情緒,使得他們稍微碰觸一下就喪失嘗試的動機了,但是對於麥飯石等砂石類的乾燥粗粒,卻有比較好的接受度。經過檢討,下次嘗試從砂石等介質入手,再逐漸增加完全乾燥土壤的碰觸,希望可以讓成員參予的動機更加增強。

此外,也從沒想過,盛裝在塑膠袋的泥土對於手部不方便的操作者,是不容易抓取的,直到第2次上課,因為是較小的作品,才看出明顯的問題。塑膠袋的口較小,尤其當土較少的時候,對於手部活動能力較弱的他們很容易被袋口卡住,也不容易抓取較多的泥土,下次希望可以找到足夠大碗形的容器,讓他們在抓取泥土的時候能夠較為容易一點。

而每當他們感到不安的時候,他們無法用言語來傳達,只能離開座位、或是躁動不安。這次上課時,我卻疏忽了。直到後來討論時,才有老師發現,有幾位學生離開座位的次數增加了,除了因為隨班老師不在,一方面是教室的改變造成的不安,也有另一方面我想是由於這次的工作難度增加的原因。

pij-276 (想說可以好壓的改造,但是後來發現這一類的噴水器太大重根本不適合,所以沒派上用場(其實現在覺得設計的很爛)…還好他們用一般的小噴水器都還可以使用,只是以後若能把握柄改大點更好更省力)

以前學習園藝治療的時候,並不了解為了手部不方便的學員特殊設計的工具的重要性,直到這次才發現到,還有這麼多細微確巨大的影響。操作上的不方便,有的時候反而使得學生產生更多的挫折感,第1次、第2次也許還看不出來,但是隨著課程壓力的累積,園藝活動反而成為他們壓力與喪失自信的來源。原本認為對他們有益的事,到最後反而成為一種負擔。隨著個案的深入與認識,我漸漸體認到這句話的重要,園藝治療裡面對的對象,往往有著比一般人更為敏感的心靈與感受,也更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時的識別出他們表達情緒或想法的方式,真的很重要… 我想….在特殊教育的領域裡,我們真的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的了。

這週因為剛好感冒,有點累,週一回來昏沉了幾天,明天開始要好好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