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園藝治療週記 – 陪伴. 陪伴 . 陪伴

pir-155
最近忙的有點天旋地轉,接連的課程教學與工作準備讓人有點累壞了,做陶也擱下了一會兒,不過,還是想把一些最近的所感記錄下來。

從7月19號開始的,我們園藝治療委員會在新竹晨曦發展中心的個案課程在本週一結束了。我想我會有點懷念那些特別而可愛的大孩子們,與每週一瞇著眼清早出門的日子。說不累是騙人的,但,還是很期待明年的再會。pir-059
pir-126
第3周-鮮花-(64) (最後一週我們一起插了桌花,佈置餐桌享用點心,老師們也一起幫頂樓原本生長失衡的花台做土壤改良與重新分區種植。)

即使到了最後一週,主任與老師們仍與我們檢討著每位服務使用者,在10周課程中是否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哪位孩子所得到的收益較多。認真與細心的態度,讓人衷心感到能夠參予這次的計畫是莫大的福氣。

除此之外,中心的主任在開會的時候說了一句讓我感受深刻的話,”我們想要讓這些孩子嘗試用一般人的方式過生活,證明他們也可以也有權力搭車、出門、旅行,而成就這需要的是更多更多的陪伴。” 更多更多的陪伴,這就是最簡單也最困難的部份吧。每個特殊孩子與他們父母和老師,都承受著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壓力與辛苦,也希望,植物生命的陪伴可以帶給他們往後的生活更多舒緩與快樂。

pir-150而談到陪伴,接觸幾次的個案經驗我漸漸感覺,療育花園的維持與帶領,是需要一個專屬負責的人員的,機構裡的工作人員往往都無法分心於花園的雜務,在初期課程結束後,沒有人長期持續規劃活動或照顧植栽,漸漸的就會雜草叢生,很可惜。一個花園(硬體)沒有人陪伴也將只是荒地,而小小的荒地只要願意,就可以是綠芽的開始。

每次與人談到我的工作,總是感到有點複雜,做陶是我自己小小的實現,植物是一切的靈感,但園藝治療總是給我最多的感動。但我想園藝治療師在台灣,目前還不能稱做是一個正式的職業吧,並不會有一個專屬的職缺等待著,只能夠自己去開創,或是應用在自己原本的領域中。希望,有愈來愈多機構了解並運用園藝生命的力量,規劃屬於自己的益康花園,也就能創造更多園藝治療師的工作機會。也希望,將來的某天,台灣的園藝治療證照訓練可以落實在制度中,讓這樣的專業是有保障且被社會認可的一份職業。

pio-532(8月老師們在苗栗金晶公司家庭日舉辦的組合盆栽活動~)

園藝治療推廣委員會的臉書團
我們是一群有著不同背景 卻同樣有心從事園藝治療的團體
如果您有園藝治療花園/課程規劃的需求 歡迎聯絡我們 :)
綠毛窗口信箱(liittlegreenmao@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