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好好種: 種洛神煮茶喝

pit-1991
(今年毛家小農的收成量 … 只夠吃ㄧ餐 … XD)

洛神
栽種季節:春~夏
(播種or菜苗)
採收季節:秋~冬

好栽培的洛神花,是個想體驗農夫收成樂趣最佳選擇。

我很喜歡洛神花,它是很好種的植物,即便是在我家的花園,一天日照直射時間不超過4小時的院子,仍然開花結果,雖然收穫量不多,但是還能夠煮上一壺茶耶!!

洛神花,許多人吃了半輩子,卻還不知道它究竟長的什麼樣子呢?

其實我們主要利用的是洛神開花後繼續澎大成長的花萼部份,而不是花朵本身喔。錦葵科的洛神花型與同類的扶桑、木芙蓉非常類似,上午開放,傍晚就凋謝了,而留下的花萼會隨著種子的成熟日益膨脹成長,當花萼飽滿紅熟時就是採收的最佳時機,採下的花蕚將種子去除後可以入菜、煮茶、煮果醬,或是晒乾留待日後使用。

pit-1010
(花朵直徑約5~7cm)
pit-2011 種在約18公分深的長槽裡
成株高度約到腰部~
如果在陽光充足的土地裡會長的更大更壯
(我家的菜其實都算是營養不良的 哈)

pis-062
從初秋就開始出現的花苞
陸續修剪過一些葉子
可以拿煮湯 ~配咖哩很搭
(酸酸的滋味很下飯…永和的緬甸街有在賣洛神葉做的小菜)

pit-2003
pit-2006採收洛神後要把種子取出
因為自己種的很少
所以並沒有像專業等級的使用鐵管來把種子"捅"出去..

當然…用刀切也是可以取出的
記得要先順著花蕚裂口處往下深切至蒂頭
然後就可以輕鬆撥除花蕚不會把手弄的紅通通的啦~~

pit-2007
分離種子與花蕚 記得要洗乾淨喔!
摸起來略硬的花蕚在煮過後變的非常柔軟糜爛
好後悔沒有留一點來做果醬阿~~(但是也不夠煮..哀)

pit-2027
加水煮至爛熟過濾後就是最簡單好喝的新鮮洛神花茶了
顏色真的好美~

pit-1986pis-317

剩下一些有瑕疵的大種子 (懷疑是鄰居偷吃害的…哈)
留在莖上讓種子成熟
留著明年播種~~ \(^^) /

1 則留言:

  1. 你這裡很舒服, 有綠的, 有土, 有貓, 淡淡的生活, 令人很喜歡.
    上年開始了種些香草和蔬果, 看到他們從一粒種子化成綠葉心裡覺神奇之餘就是悅. 更喜歡在種植之中的平靜, 從心的, 如蟬修.
    你家肥貓很可愛. 貓咪, 我很想很想養幾隻, 不過要待我找到長居的地方才可以, 養貓是有很大負責的, 我想.
    陶瓷, 我從前有玩過, 不過就是沒恆心. 現在想學但這裡的學費太貴, 我喜歡你那些粗糙的.

    回覆刪除